P2P money transfer

Posted on Fri 01 July 2016 in note

今天聽 SE daily 講 P2P money transfer 的創業公司。聽到就覺得這就是地下匯兌呀! 配合另外一則 消息 講到支付寶的餘額支付受到監管機關的要求,一年的餘額支付額度只有 20 萬人民幣。

SE daily 訪問的那家公司主要做的生意是讓有需要跨境匯款的人可以用中價來買賣匯兌。對銀行來說,這就是地下匯兌。 TransferWise 這家公司端要面對的風險首見的就是匯兌情況中產生的不同貨幣持有比例的大額改變所產生的匯兌風險。 不過對使用者來說,的確真的是很方便。

支付寶的餘額支付被限制成最高一年只有 20 萬人民幣,但是其他的關聯的支付方式沒有被管制。這算是保護銀行的機制。

FinTech 要面對的問題最重要的應該就是法規了吧。單純工程師的技術力是無法簡單解決的。